贝斯特全球最奢华网页(中国)有限公司

实录|2022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1-14  来源:水利部  

  水利部于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下午召开2022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介绍有关情况,并和规划计划司副司长李明、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共同答记者问,水利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琳主持会议。

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水利部2022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

  过去一年,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国水利建设年度完成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中央媒体和行业媒体记者围绕相关主题,积极策划、深入采访、广泛报道,为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方便大家进一步了解有关工作情况,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本次发布会的有: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规划计划司副司长李明、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几位发布人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在首先请王道席副部长作介绍。

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是我国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水利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做好水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系统部署,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一年来,水利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水利发展,提出水利行业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19项具体举措,建立工作台账、构建推进矩阵、实施清单管理,细化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开展周会商、月调度,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赢了2022年水利建设这场“硬仗”,实现重大进展,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回稳向上作出重要贡献。

  一是重大工程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7项、投资规模4577亿元,其中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有13个项目,开工数量和投资规模均为历史最多。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太湖吴淞江治理等一批论证多年、具有战略意义的标志性工程开工建设。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江西四方井水利枢纽、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等34项工程,基本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湖北黄盖湖综合治理等20项工程竣工验收。

  二是水利投资完成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到10893亿元,比2021年增长44%,首次突破1万亿元关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投资完成最多的一年,其中,广东、云南、浙江、湖北、安徽等12个省份完成投资额度超过500亿元。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充分发挥了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带动能力强的作用,直接吸纳就业人数251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205万人,为稳投资、促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民生水利项目全面提速建设。全年新开工水利项目2.5万个,较2021年多4135个;新增投资规模1.23万亿元,较2021年多6974亿元;累计实施水利项目达到4.1万个,是2021年的1.3倍。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500多座,开展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1605条、治理河长1.4万公里;完工农村供水工程18169处,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7%;实施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529处,完成淤地坝除险加固622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3万平方公里。

  四是水利投融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构两手发力“一二三四”工作框架体系,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联合金融机构制定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金融信贷支持水利政策,积极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展以及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拓宽水利长期资金筹措渠道。全年累计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1564亿元,较2021年增长44%,其中,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36亿元,较2021年增长52%;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3204亿元,较2021年增长78%,有力保障了大规模水利建设资金需求。

  2023年,水利部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锚定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总体目标,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采取坚决有力、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保持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规模和进度,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水利力量。

  我就介绍这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答环节
问答1

经济日报记者:

  2022年,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的关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投资完成最多的一年。能否介绍一下这一年实现这样的突破主要采取了哪些有力有效的措施?

王道席:

  谢谢你的提问。2022年,水利部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采取了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这个问题请规划计划司李明副司长回答。

规划计划司副司长李明

  我来回答一下。2022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1万亿元极其不易。这一年来,水利部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采取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强化部署推动。成立以李国英部长为组长的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实化19项水利工作措施,将年度任务精准到具体项目,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具体单位,构建脉络清晰的项目推进矩阵,建立项目台账、实施清单管理,节点控制到天、责任压实到人,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晰、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

  第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月调度、周会商工作机制,聚焦投资落实、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等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实行挂图作战,节点管控,加强分析研判和组织协调,分类施策,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022年组织开展调度会商33次。建立重大工程周报、专报、投资计划执行月报制,及时跟踪掌握项目进展,加强指导督促,全力打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对投资落实和完成情况,每月进行通报排名,层层传导压力。对发现的问题,综合采取通报、约谈、督办等多种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第三,加强沟通协调。为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水利部与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草等部门建立重大水利项目推进部门会商机制,主动沟通、联合会商、协同发力,对审批立项中的难点问题一项一项地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加快要件办理和立项审批进程。特别是对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等战略意义重大的项目,在可研审批的关键节点,加密会商频次,每天进行跟踪督促。

  第四,畅通融资渠道。深化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聚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分别出台指导文件,及时进行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大规模培训,覆盖省市县2.4万人次。同时,组织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方和地方进行项目对接,总结推广各地典型经验和案例,全力指导地方拓展水利基础设施长期融资渠道。

  谢谢!

问答2

中国发展改革报记者:

  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全面加快,一批工程发挥效益。请介绍一下重大水利工程总体建设情况?能否举例谈一谈开工了哪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工程,作用如何?哪些项目基本完成,发挥了什么效益?

王道席:

  谢谢你的提问。2022年,水利建设投资历史性地迈上了万亿元台阶,我们开工了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工程。同时,年内也有一批工程建成完工,并发挥了显著的效益。这个问题请水利工程建设司王胜万司长回答。

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

  谢谢提问。

  2022年,水利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推动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全年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7项,南水北调引江补汉、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其中,南水北调引江补汉工程是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对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作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2022年开工的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总投资606亿元,覆盖人口1800多万,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环北部湾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格局,提升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对支撑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是淮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标志性、战略性工程,实施这一工程,将扩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打通淮河流域泄洪通道、减轻淮河干流防洪除涝压力,有力保障淮河流域2000多万人口、3000多万亩耕地防洪安全。

  2022年,一批工程实现重要节点目标,34项工程建设完成,20项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发挥了显著效益。

  在保障防洪安全方面。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2022年实现了工程全线挡水,通过了正常蓄水位阶段验收,成功抵御多场次西江洪水,有效减轻西江中下游乃至珠江三角洲防洪压力,充分发挥了工程在流域防洪安全中的重要保障作用。除了大藤峡这样的流域防洪控制性水利枢纽,还有河北省雄安新区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一期)等堤防工程,山东省南四湖湖东滞洪区建设等蓄滞洪区工程,均为区域防洪安全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保障供水安全方面。引江济淮工程历经6年建设,在2022年底实现了试通水试通航,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15个市55个县(市、区),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受益范围7.06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5100多万人。广东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山西中部引黄水源工程建成后,也都充分发挥了水资源配置优势,缓解了区域水资源紧缺问题。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河南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四川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吉林松原灌区等10项灌区工程完工发挥效益,分布在黑龙江、河南、四川、吉林、湖南、内蒙古等6个粮食主产区,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近1400万亩,对减少干旱灾害损失、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等具有重大意义。

  在保障生态安全方面。黄盖湖治理工程完成竣工验收,经过治理,黄盖湖水质显著提高,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云南车马碧水库建成通水,增加了南盘江上段河道生态补水量。江苏省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环湖大堤达标建设(江苏段)将有效改善太湖和湖西地区水环境。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重大水利工程推动力度,尽早发挥工程效益,在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问答3

农民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2022年,水利部在这方面有哪些成效,特别是新开工哪些新建大型灌区,能发挥什么作用?今年及后续有什么考虑?

王道席:

  谢谢你的提问。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农田灌排体系建设,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这个问题请农村水利水电司陈明忠司长回答。

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2022年,水利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供好水利支撑。指导地方各级水利部门克服疫情影响,以超常规工作力度推进灌区建设和改造。

  一是强化科学调度,全面完成灌区建设年度目标。2022年开工建设江西大坳、梅江,广西大藤峡、龙云,海南牛路岭,安徽怀洪新河等8处新建大型灌区,建成后将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30多万亩。如,江西梅江灌区地处国家首批商品粮基地县的赣州宁都,此前因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早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低等原因,灌溉条件较差,梅江灌区工程新建水源及连通工程等,合理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灌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成后可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58万亩,确保粮食稳产增收。再比如,广西大藤峡灌区通过建设取水工程、输水工程以及骨干渠(管)道,将进一步发挥大藤峡水利枢纽的灌溉供水效益,新增改善灌溉面积超过100万亩,较好地解决广西的贵港市、来宾市等桂中典型干旱区骨干水利工程缺乏、耕地灌溉保证率较低、旱灾频繁等问题。

  另外,2022年实施的529处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项目也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79亿元,累计新建改造渠(沟)道达1万多公里、渠系建筑物3万多处、量测水设施1万多处,全年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6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951万亩。吸纳农民工就业10.34万人,支付农民工工资超过15亿元。在完善灌排工程体系的同时,发挥了拉动经济、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等带动辐射效益。

  二是加强用水管理,全力保障灌溉用水需求。2022年春灌期间,全国共有5340余处大中型灌区进行了灌溉,累计灌溉面积达到3亿亩,供水量450亿立方米。面对长江流域罕见旱情,大中型灌区较为完善的灌排体系,最大限度减轻了旱灾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受旱省份累计灌溉农田2.7亿亩,其中大中型灌区灌溉农田达到1.7亿亩,大旱之年实现了粮食丰收。指导地方有序实施冬灌,部署加强冬春修,为来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三是协同推进,提升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水平。会同农业农村部指导督促各地强化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协同推进大中型灌区改造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48处大中型灌区开展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大力开展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管理,出台评价标准,推动800多处大中型灌区和500多处大中型灌排泵站开展了标准化建设,提高了管理水平。

  下一步,水利部将聚焦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一是谋划新建一批大中型灌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建设和改造,提升灌区质量;三是加强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管理,推动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提升灌区运行管护水平。

问答4

澎湃新闻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也关注到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保障农村供水安全。请问过去一年在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方面有何成效?新的一年有何打算?

王道席: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持续巩固水利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网络,积极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这个问题请农村水利水电司陈明忠司长回答。

陈明忠: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农村供水是乡村振兴很重要的基础设施。2022年,水利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确保农村供水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面推进。经过共同努力,各地共落实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资金1007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创历史新高,完工18169处,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3.9万人,提升8791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到56%,农村供水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抓供水守底线。指导督促地方强化对脱贫地区、供水条件薄弱地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状况全面排查和动态监测,全年因灾因工程老化出现的393万临时反复供水人口,均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完成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44.3亿元,服务农村人口2.3亿人。两次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累计改善了435处农村供水工程、1385万人的取水供水条件;较好解决了旱情高峰期81万人、92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问题,牢牢守住了供水安全底线。

  二是抓规模化提升。按照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的“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明确要求,大力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全年规模化供水工程完工2286处,建设改造村级以上管网13.3万公里,新增6016万农村人口与当地县城居民供水一样,实现了同管网、同质量、同管理、同服务。

  三是抓标准化管理。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抽查了150个县的农村供水状况,农村供水管理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水厂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更加有名有实有效。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健全完善管水员队伍,全国已配备村级管水员59.5万人,占需要配备人数的96%以上。启动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完善农村供水管理一张图,绘制农村供水风险图。

  2023年,水利部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加快实施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农村供水水量、水质保障水平双提升,推进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供水支撑和保障。

问答5

中国水利报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2022年实施了一大批大江大河大湖治理、骨干控制性枢纽等防洪重大工程。请问,在中小型防洪工程建设方面开展哪些工作?有什么成效?今年有何考虑?

王道席:

  谢谢你的提问。水利部坚决扛牢水旱灾害防御的天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坚持系统思维,不仅重视实施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关注中小型防洪工程建设。这个问题请水利工程建设司王胜万司长回答。

王胜万:

  谢谢提问。2022年,水利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洪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实施一大批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和骨干控制性枢纽等防洪重大项目的同时,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建立项目台账,加强节点管控,落实调度会商机制,强化质量和安全管理,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中小型防洪工程建设,着力解决防洪突出薄弱环节,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突出抓好水库除险加固,守住安全底线。大中型水库方面,2022年开工148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完工124座,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小型水库方面,支持340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目前主体工程完工3176座,占比93%,剩余224座计划2023年汛前完成;实施19189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和17400座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项目。通过除险加固,水库安全状况不断改善,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高,防洪灌溉供水功能得到有效恢复。

  二是加快实施河道整治,优化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改革中小河流治理模式,以流域为单元,组织编制全国中小河流治理总体方案,推进中小河流系统治理。2022年,主要支流完成治理河长2494公里,完成投资253亿元;中小河流完成治理河长1.2万公里,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投资380亿元,完成整河流治理108条。通过以流域为单元统筹推进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防洪工程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三是坚持建管并重,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2022年,实施183条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开展山洪灾害补充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平台巩固提升等非工程措施建设。通过进一步完善综合防御体系,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大幅提升,在2022年局部暴雨屡破极值、山洪灾害多发重发的情况下,死亡失踪人数为2000年以来最低值。
  2023年,水利部将继续加强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分类支持政策,压实地方责任,加强动态分析研判,序时推进中小型防洪工程建设,补强防洪减灾薄弱环节和短板,提升我国防洪排涝工程体系的整体功能,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问答6

人民日报记者:

  2022年,国务院确定了55项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重大水利工程清单。请问,今年是否也提出了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重大项目清单?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王道席: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关决策部署,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水利部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提出了今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重大水利工程清单,共60项。

  在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方面。按照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要求,今年重点推进长江中下游、黄河干流治理等大江大河堤防建设与河道整治工程,黄河古贤和黑山峡、广西洋溪、安徽凤凰山、四川米市、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等防洪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还有长江、淮河、海河流域蓄滞洪区建设工程。

  在加快构建国家水网方面。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深化论证,持续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今年重点推进甘肃白龙江引水、青海引黄济宁等重大引调水工程,还有四川三坝、云南南瓜坪等重点水源工程。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围绕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今年重点推进广西下六甲灌区、云南腾冲灌区、湖北太湖港灌区、四川向家坝一期二步等新建大型灌区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可新增、改善灌溉面积约1800万亩。

  在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方面。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统筹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全面提升水利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

  下一步,水利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前置要件办理、立项审批中的难点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多开工、早开工。谢谢。

李晓琳:

  感谢王道席副部长和其他几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