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特全球最奢华网页(中国)有限公司

公司党委书记翟渊军在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11-25  来源:豫水设计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国内考察来到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充分彰显了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刚到设计院时,就听老一辈豫水设计人自豪的谈起公司历史源于治淮,举世闻名的红旗渠有我们的贡献。我多次到过红旗渠,访问过当年参加红旗渠设计的老同志(金惠民、李国提、贺亚菲、潘文强等),见过红旗渠建设的领头人,当年林县县委的老书记杨贵,研读过《红旗渠志》。当看到红旗渠精神展览馆玻璃柜中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院设计的工程图表,看到英雄榜中熟悉的名字,想到红旗渠这项人间奇迹工程的创造有我们单位的贡献,创造奇迹的一些人就在我们身边,倍感亲切和自豪。

  林县人民在缺少粮食,饭都吃不饱的三年困难时期,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累计投入20多万民工,一锤一钎,顶酷暑、战严寒,经过10年奋战,在太行山腰开凿了干、支、斗渠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把浊漳河水引入林县,有效灌溉面积54万亩,形成能引、能蓄、能灌、能排及综合利用的水利网,成为全国大型灌区之一,结束了水缺贵如油的历史,为山区经济的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创了水利工程建设之最,曾被国际友人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林县人民用血汗和生命培育造就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激励我们全力做好工作。

  50多年来,红旗渠精神作为一面旗帜在河南乃至全国各行各业建设中起到了精神引领,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当前,豫水设计公司正处于改制重组,改革赋能,实现快速发展的又一战略机遇期。我们亟需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营养,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积极融入省水投集团公司“一个定位、四大平台、六大板块、八大任务”的战略发展布局,(定位:涵盖水利产业“勘测、设计、投资、施工、运营”全链条的一流省级水务集团;平台:重大水利工程投资建设平台、水利资产运营平台、水资源整合平台、治水科技创新平台;板块:基础水利、城乡水务、工程服务、资源开发、涉水科技、涉水金融;任务:党建引领、组织管控、项目带动、风险防控、创新驱动、资本运作、人力资源、品牌文化)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四水同治”、“五水综改”、建设河南现代水网、打造省级水工强队的总体部署,砥砺前行,加快发展,为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要敢作为、勇担当

  历史证明,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面对干旱的自然条件,林县人民没有坐以待毙,大胆想、大胆干、不等不靠,即使工程难度大,缺钱缺物,依旧主动作为。1963年春,在红旗渠建设进入极端困难期,设计院临危受命,派出17名精英团队组成的设计组现场支援,设计组同志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吃住在一线,结合实际,苦干加巧干,原计划两年半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提前一年零三个月完成了全灌区的设计任务。

  老一辈豫水设计人艰苦奋斗、一切听党指挥、听从组织安排的优良传统一直在豫水设计公司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豫水设计人,在以河南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为标志的“四水同治”、“五水综改”、河南现代水网布局、重大水利工程谋划、水美乡村建设中,要破除“等靠要”、“躺平”的消极心态,杜绝依赖思维、畏难情绪,化被动为主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

        

二、团结协作,确保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团结协作是红旗渠精神的内核之一。经过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锻炼出来的林县领导班子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增强党群团结、干群团结,上下一盘棋,同甘苦,共命运,围绕共同目标,通力合作,才使红旗渠建设取得节节胜利。

  目前,公司承担的多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急等开工,前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加上新冠疫情交织影响,需要大家提高认识,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加强沟通,确保项目上下游、左右间形成协调互动的整体,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设计方案、提高产品质量,确保昭平台水库扩容、汉山水库、和合枢纽、张湾水库、故县灌区、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等重点工程前期设计工作;全力保障贾鲁河综合治理、袁湾水库、引江济淮供水工程、西霞院、小浪底北岸灌区等在建重点工程项目的技术服务工作,努力打造更多优质工程,为水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以创新,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红旗渠是水利工程的世界之最,本身就是创新的代名词。老一辈豫水设计人在红旗渠设计过程中,利用当时的设备、设施条件,开动脑筋,在优化设计、渠线比选、规模确定等方面创新性的工作,为提前、高质量完成设计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赢得林县人民委员会的高度赞扬。

  创新是社会前进的强大动力,他已经作为今天豫水设计人一种使命,公司近年来立足创新,在BIM和信息化、数字化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业内一致好评。但我们不能止步、不能停歇,要以林县人民“敢为天下先”的作为和担当,发扬老一辈豫水设计人大胆创新的光荣传统,继续在创新的道路上迈开坚定的步伐。在刚刚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发起了建立数字丝绸之路倡议,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公司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劈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三维协同设计、数字化发展战略毫不动摇,要在“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业务 ”方面下功夫,强化数字化企业建设和数字化业务拓展。要聚焦工程设计、施工、运维管理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公司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BIM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助推数字技术与工程技术及管理的深度融合,加大水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全力推行水利工程的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强化公司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先进技术的成功应用,在南水北调“数字中线”、“河南水利一张图”、“一河四库”数字孪生工程项目建设中凸显技术创新的优势和作用,切实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内涵,打造水利精品工程。

四、无私奉献,接续前行

  无私才能无畏,红旗渠精神的核心之一就是无私奉献。有了一代林县人的奉献牺牲,才有代代人的吃水用水,面对极端恶劣的施工环境,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林县县委和各级党组织以及广大干部,心里装着人民,不图名、不图利,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的高于一切、重于一切。这些精神如无私之光照耀千古。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国泰民安,正是盛世治水,建功立业的好年华。作为有着60多年无私奉献精神传承的豫水设计人,发扬红旗渠精神,保有我们豫水设计人的光荣传统,才能在艰巨的任务面前不畏惧,巨大困难面前不退缩,要紧扣行业发展,深刻领会和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四水同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力“省之要者”,“精心设计、求实创新”,严控质量,以优良的设计产品交付社会,为打造优良工程奠定基础。

  红旗渠精神作为一个时代符号,将永远昭示着奋斗者奋勇向前。新时代的豫水设计人有着深厚的水利人的基因,有着老一辈豫水设计人的优良传承,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加压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政治责任与精神动力,将红旗渠精神融于血脉、践于行动,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新时代的水利事业中,勤学苦干,实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