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特全球最奢华网页(中国)有限公司

河南省重点水利项目暨新乡市卫河共产主义渠综合治理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时间:2023-03-23  来源:河南水投  

  3月21日,2023年一季度全省重点水利项目暨新乡市卫河共产主义渠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动员会在新乡卫辉召开。省政府副省长杨青玖出席开工仪式并下达开工令。省水利厅厅长申季维、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河南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继成出席,省水利厅副厅长祝云宪主持。

  新乡市卫河共产主义渠综合治理工程,是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总长97.5公里,主要包括河道清淤疏浚、堤防整治、涵闸拆除重建、信息化建设等。工程实施后,卫河、共渠防洪标准将分别提高到50年一遇、100年一遇,从根本上解决河南省新乡市卫河流域骨干防洪河道及中小河流的防洪短板和薄弱环节,显著提升沿线市县防洪除涝能力,实现卫河共渠河畅水清、堤固路通,有效保证新乡市卫河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

  申季维代表省水利厅对工程顺利开工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省政府召开2023年一季度全省重点水利项目暨新乡卫河共产主义渠综合治理工程集中开工动员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构建兴利除害现代水网”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是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构建“八横六纵、四域贯通”河南现代水网的有力抓手。一要加快建设进度。相关市县和参建单位要抢抓春季黄金施工期,精心组织,有序实施,建立清单化推进机制,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要科学规范施工。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特别是项目法人的首要责任,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始终把加强施工安全管理作为前提,严密防范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三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用地、资金、建材等要素供给,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四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一盘棋”意识,市县政府落实属地责任,抓好配套资金筹措、移民征迁等工作,创造良好施工环境。参建单位要严格履约、认真履责、形成合力,确保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杨继成表示,河南水投集团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复的新水投集团组建方案,构建涵盖水利产业“勘测、设计、投资、施工、运营”全链条的省级水务集团,打造“重大水利工程的投资平台、水资产的运营平台、水资源的整合平台、治水科技的创新平台”,圆满完成省水利一局、二局的改制划转接收及省水利勘测公司、省水利设计公司的市场化收购,新水投框架初步建成,水利产业链条基本完善,服务河南水利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新水投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至上、文明施工的理念,组建优秀的管理团队,配置优质的项目资源,优化工艺流程,加强现场管理,强化质量控制,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投身工程建设,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打造政府满意、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标杆工程,为我省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作出水投应有贡献。

  李卫东表示,2023年一季度全省重点水利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新乡,这既是鼓励和支持,也是加压和鞭策。新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抓项目谋划力度、抓重点工程进度、抓质量安全关口,全力掀起水利工程建设高潮,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发展之路,为全省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新乡力量。

       省水文水资源中心书记秦鸿飞,新乡市委秘书长谢松民,新乡市副市长、卫辉市委书记崔红建,新乡市副市长刘军伟参加。公司董事长翟渊军、工程设计二院院长张明恩、副总工李庆亮、项目设总陈晓光及项目组勘察、设计、移民代表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