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特全球最奢华网页(中国)有限公司

公司3项工程设计荣获2021-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时间:2023-05-16  来源:豫水设计  

  近日,经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及公示,公司参与设计的《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沙河南~黄河南段潮河段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沙河南至黄河南段宝丰至郏县段设计单元工程》三项工程荣获2021-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

  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境内,坝址在京广铁路以西14km的出山店村附近,距信阳市约15km。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900k㎡,总库容12.51亿m³,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1)型水库工程。

  出山店水库是淮河干流上游的唯一一座大(1)型水库枢纽工程,出山店水库大坝型式为混合坝型,主坝轴线长3694.57m,其中土坝段长3265m,混凝土坝段长429.57m(含连接坝段),坝顶高程100.3m。主要建筑物有土坝、混凝土坝、南、北灌溉洞、电站等,总投资98.696亿元。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沙河南~黄河南段潮河段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沙河南~黄河南段潮河段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第Ⅲ渠段(沙河南~黄河南段)组成部分,线路起点位于新郑市梨园村东南,终点位于中牟与郑州交界处,工程全长45.847km,工程总投资46.503亿元。

  潮河段设计单元工程长度长,工程沿线地质复杂,地质问题主要有膨胀岩(土)的胀缩变形问题、黄土状土的湿陷问题、饱和砂土及少粘性土的地震液化问题,渠道建筑物种类多。设计技术成果保障了南水北调潮河段施工工期和工程安全,并且节约了工程投资。可实施性强、思路清晰、创新点突出、技术保障体系完善,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沙河南至黄河南段宝丰至郏县段设计单元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沙河南至黄河南段宝丰至郏县段设计单元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郏段工程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及郏县境内,主要承担向下游总干渠输水任务,同时还承担向辖区内的平顶山城区、石龙区、宝丰和郏县供水任务。

  工程为Ⅰ等工程,总干渠和主要建筑物按1级建筑物设计;附属建筑物与河道护岸工程等次要构筑物按3级建筑物设计。总干渠设计流量320m³/s,加大流量380m³/s。宝丰至郏县段工程设计单元起点设计桩号SH(3)19+707,终点桩号为SH(3)61+957.6,扣除北汝河渠倒虹工程段后全段总长40.769km,其中明渠段长38.318km,建筑物长2.451km,工程总投资47.5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