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特全球最奢华网页(中国)有限公司

精心设计秉承贾鲁志 综合治理打造幸福河——写在河南省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完工之际

时间:2023-12-28  来源:豫水设计  

题记:

  贾鲁河古称鸿沟,并几易其名,发源于新密山区,流经郑州、开封、许昌,从周口汇入沙颍河。因纪念元代工部尚书贾鲁治河功绩而改名并沿用至今。历史上贾鲁河水量丰沛、沟通河渠,是南北漕运的主干线,“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描绘出贾鲁河漕运的鼎盛景象。后因黄河泛滥、河道淤塞导致漕运阻断。新中国成立后贾鲁河历经分段治理,成为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和农业灌溉的重要水源,同时也成为主要泄洪排涝河道。这条被称为“郑州母亲河”的贾鲁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急剧增加,河道萎缩、功能衰退、生态恶化等问题日益凸显。河南“21•7”特大暴雨洪水发生后,贾鲁河洪水四溢,河道堤防损毁严重,郑州市及贾鲁河下游沿线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河南省委、省政府迅速决策部署,决定实施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豫水设计公司担纲项目工程设计,秉承治水先贤志,精心设计每一张蓝图,坚守岗位做好工程服务,为鼎力打造幸福河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年12月28日上午,河南省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完工仪式在尉氏贾鲁河后曹闸举行。随着省政府副省长孙运锋宣布“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完工”,闸门缓缓提升,河水通过闸孔顺利下泄。这也标志着,历经700多日日夜夜,项目建设者们披星戴月、克难攻坚以心血和汗水铸就的河南省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作为2021年7月郑州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项目和标志性工程,贾鲁河全线实现堤防达标、堤线闭合,形成“提、蓄、滞、节、排”于一体的流域综合防洪工程体系,在保障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粮食安全、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方面开始发挥显著效益。

  兴水利、除水害,历来都是治国安邦的大事。2021年11月25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贾鲁河后曹闸举行全省重点水利项目暨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集中开工仪式,正式拉开工程建设序幕。工程范围包括贾鲁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双洎河,全长302公里,涉及郑州、开封、许昌、周口4市10县(区),总投资约72.4亿元。工程建设任务以防洪为主,兼顾水资源综合利用,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及加固堤防、疏浚河槽、岸坡防护、拦河闸、穿堤建筑物、桥梁、防汛道路等。

  两年多来,项目建设者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夜以继日,保证了一个个节点目标顺利完成,开创了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贾鲁河速度”——2022年汛期来临前,顺利完成河道疏浚和堤防填筑任务,确保了安全度汛目标;2023年底,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工。突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参建人员的心血智慧,更离不开豫水设计公司的精心设计和诚信服务。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豫水设计人员就已经深入开展贾鲁河治理项目研究,几易其稿、数次修订完善设计成果。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水发生后,根据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水投集团的决策部署,豫水设计公司勇担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工程设计重任。公司抽调工程设计二院、水环境设计院、工程设计一院、工程规划院、数字工程院技术骨干组成项目组,团结协作、精心设计、加班加点、焚膏继晷,75天完成沿线徒步查勘、项目方案(初稿)编制、项目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编制任务,为工程如期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工建设后,设计人员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等诸多不利因素,按照计划提交160余册、14000余张施工图纸,充分满足现场施工需要。现场设代人员由公司技术总监带队,在建设高峰期常驻工地17名设计代表,大家积极克服工期紧、战线长、范围广、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等困难,建立了设代人员日例会工作制度,常态化做到“一般技术问题不过夜、复杂技术问题不隔天”,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优质、及时的设计服务和技术保障。期间因工作原因经常往返郑州与工程一线之间,为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很多设代人员“数过家门而不入”,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两年多来,在项目组和设代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开展设计技术交底120余次、设计现场巡查450余次,技术答疑数以千计……为工程高质量完工做出了突出贡献,公司工程设代处被评为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多人被评为项目建设“先进个人”,项目公司多次给公司发来感谢信,为公司赢得了荣誉。

  同时,由豫水设计公司承担的数字孪生贾鲁河项目已投入试运行,通过采集流域基础数据,搭建三维模型,模拟出贾鲁河未来的洪水演进过程,提前发出预报预警,辅助工程调度和避险转移,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贾鲁河智慧水利体系。期间,数字孪生贾鲁河项目被水利部列入全国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台账,“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防洪度汛‘四预’应用”,被水利部评为全国优秀案例。在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中期评估中,河南省被评为优秀等次,进一步彰显了豫水设计公司在全省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工作进程中的核心技术支撑作用。

  670年前,贾鲁临危受命,“竭其心思智计之巧,乘其精神胆气壮”,“修筑北堤,疏塞并举”,成功治河而流芳百世;进入新时代,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者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匠心施工,向着“系统治理、文化铸魂、数字赋能、河湖美丽”的目标大步迈进,共同谱写出一部福泽千秋的时代史诗。

  贾鲁河这条古老的河流,历经沧海桑田,曾哺育了两岸黎民百姓,也见证了一代代治水人薪火相传、奔走劳作的业绩。如今的贾鲁河,已经迎来新时代华丽蝶变,水流亘古不竭,绵延千载文明,波光粼粼,岸绿葱葱,再一次焕发勃勃生机。

摄影:李重阳 杨其格 卢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