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特全球最奢华网页(中国)有限公司

全国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创新示范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18  来源: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  

  2019年12月12日至13日,“以信息化为引领、推动水利工程现代化”为主题的全国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创新示范活动在西安成功举办,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出席交流大会并讲话,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致辞,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出席并主持有关活动。本次活动由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主办,水利部水规总院和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办。

  蒋旭光副部长强调,在水利建设领域,以信息化为代表的科技成果应用还存在着突出短板,还不能完全适应“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的基本要求,必须下大力气弯道超车、迎头赶上,为大规模水利建设质量和安全提供信息化手段的强有力支撑。蒋旭光副部长指出,近一年来,水利行业对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有了大幅度提升,一批单位和专家致力于信息化技术应用工作;水利部水规总院积极引领行业BIM创新,建立水利行业BIM标准体系,推广BIM交付平台,努力打造水利BIM生态圈。一大批工程在信息化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陕西引汉济渭工程作为其中优秀代表让水利人亲身感受到信息化技术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技术红利,为水利建设管理领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成功的、可借鉴的经验。蒋旭光副部长对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开展试点示范,全面推广应用;三是强化技术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四是坚持自主创新,夯实科技基础;五是加强政策引领,建立标准支撑。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指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指明了工作方向,拓展了工作视野,提供了工作样式,取得了预期效果,既是一次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的创新示范活动,也是一次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的动员大会。

  活动首日,与会代表前往汉中市佛坪县大河坝镇引汉济渭大河坝分公司,参观了工程沙盘,观看了引汉济渭信息化平台演示、无人机直播和智慧引汉济渭专题片;在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施工现场,代表们观看了智能温控、智能碾压、智能灌浆、安全监控等现场演示。三河口水利枢纽工程在1个智能化监管平台下,基于BIM技术建立施工安全、进度、浇筑信息,温控、碾压、灌浆、加浆振捣质量、变形监测、施工跟踪反演分析等施工管理子系统,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和安全质量。

  水利部水规总院作为活动主要承办单位,院党委高度重视,沈凤生院长主持了交流发言,刘志明副院长作了题为《水利工程信息化现状分析及对策思考》的主旨报告,机电与信息化处全过程精心组织了本次活动,并派代表在大会上作了技术交流。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各流域管理机构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共150余家单位,300多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